綠能新訊

2018-05-16

Nissan 家用太陽能電池服務,可回收電動車電池再利用

英國的天氣常年多雲多雨,看起來並不太適合發展太陽能產業,但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 Nissan 卻要挑戰這市場。Nissan 將在英國銷售太陽能電力儲能服務,為客戶安裝屋頂太陽能電池板和家用儲能電池。

 

雖然英國日照條件並不好,但太陽能應用並不罕見,太陽能電池板能在間接陽光照射的條件下繼續工作。英國北部地區夏季的單日日照時間可達 16 小時,據 Nissan 透露,英國大約有數百萬人使用太陽能電池板,當日照條件好轉時還可添加電池板數量提高儲能,家庭安裝屋頂太陽能電池板可節省大量電力支出,支持可持續發展計畫和綠能產業。

Nissan 由電動車業務拓展到太陽能電池板和家庭電力儲能服務的發展戰略與特斯拉很接近,特斯拉收購 Solar City 後,為客戶提供屋頂太陽能電池板、Powerwall 家用電池;為了推廣太陽能產品,特斯拉還特別為電池板加入全新設計,看起來和普通屋頂沒有區別,而不是並不美觀的黑色平面玻璃板。

Nissan 的家庭太陽能系統分為兩個方案,6,200 美元可購買 6 塊屋頂太陽能電池板,1.03 萬美元則包括 6 塊屋頂太陽能電池板和 4kWh 電池,Nissan 免費提供安全服務。客戶可選擇全新儲能電池或從電動車拆解的翻新版電池,後者雖然無法在電動車使用,但可以滿足家用日常儲能要求。特斯拉的家用太陽能系統可儲能量為 13.5kWh,定價為 5,900 美元,需要另外支付安裝費用。

使用太陽能電力系統並非讓你擺脫公共電網,而是為了緩解用電高峰期與低谷期的差值,太陽能電池白天吸收太陽能,可供晚上使用,或許在高峰期支付更高的費用使用公共電網,可以使用部分太陽能電池緩解公共電網的壓力。

雖然有許多太陽能產業公司提供家用太陽能系統,但越來越多電動車製造商加入競爭,他們控制電池領域最大的消耗量,並與供應商緊密合作。特斯拉在澳洲、波多黎各都推出太陽能電池服務,利用太陽能來平衡整個電網的需求,在需求急劇提升時減少天然氣發電廠的壓力。

電動車製造商營運太陽能電池業務前景如何還是未知數,Mercedes-Benz 曾在 2016 年推出此類業務,由於市場反應不佳,已宣告暫停營運。無論太陽能電池業務能否為電動車廠商帶來利潤,大力發展綠能產業是提升品牌形象的最佳方式之一。如果電動車市場能快速發展,家庭儲能電池的商業價值非常可觀。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