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5-07

加州強制新建房屋裝太陽能板,住宅太陽能需求增 50%

美國加州將以法規強制 2020 年後新建房屋加設太陽能板,為全美第一、甚至是全世界首例強制要求裝設太陽光電的州,可望利用此計畫提升零碳能源發電占比,同時帶動太陽能產業市場。

加州能源委員會(CEC)10 日(加州 9 日)以 5 比 0 票全體通過,2020 年元旦起將針對 3 層樓以下獨棟或公寓新建房屋規定強勢裝設太陽能電池,如房屋被樹木或建築物遮蔽,或是屋頂太小無法建置太陽能電池板,可以申請豁免裝設或減少太陽能板,利用儲能系統來節能。

加州太陽能和儲能協會技術發展主任 Kelly Knutsen 指出,目前每年約有 15,000 戶新建房屋和 13.5 萬房屋裝設太陽能板,而到了 2020 年,將會超越 10 萬多戶裝設太陽能板,可說是現今的 6 倍,預估每年可新增 235,000 左右太陽光電系統,漲幅高達 56%。加州也預計可在 3 年內減少 140 萬公噸碳排放,屆時碳排放會遠低於 2015 年的 4.4 億公噸。

預計 2020 年將新建約 117,000 獨棟住宅和 48,000 個多戶公寓,美國太陽能公司 SunPower 表示,該規定將使住宅太陽能需求增加 50%。

委員會指出,太陽能板將使獨棟建築成本增加約 1 萬美元,但消費者可節省更多電費與能源。由於太陽能板近年來價格大幅下降,估計屋主住 30 年約可以省下約 19,000 美元電價和其他費用,預計每月將額外增加 40 美元,同時可在供暖製冷和照明等費用省下 80 美元。

加州房屋建設協會技術主任 Robert Raymer 表示,目前加州新建的獨棟房屋約有 15% 到 20% 加裝太陽能板。雖然強制新屋加裝太陽能預計會增加 8,000 美元至 1 萬美元成本。不過率先實行這項法規是一大創舉,或許其他 49 州也都拭目以待,看看將會發生什麼事。

該法令受到環保團體讚揚,但住宅公司 Meritage Homes 曾指出,實際建設成本將會增加 2.5 萬到 3 萬美元。加州共和黨議員也認為,該法案無疑是給加州高房價帶來更龐大的壓力,可能會導致更多人買不起房屋。

住宅建築商 Meritage Homes Corp.發言人 Brent Anderson 則表示,雖然買房者可能會不悅被迫負擔太陽能板成本,覺得無此意願或無法承受,但從長遠來看,這是正確的選擇。但也有專家指出,太陽能回本速度取決太陽能板裝設面積與區域電價。

(本文轉載: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