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4-23

太陽能電池可以像熨畫一樣熨到衣服中

太陽能是一種環保能源,是大自然的饋贈,如果充份利用可以很好的改善現在的溫室效應,讓環境得到改善。但是目前對於太陽能的運用僅僅是運用太陽能板轉化發電,或者將水進行加熱,運用還是存在局限性。

 

而在近日根據綜合NHK電視台、時事通信社的報導,日本研發出將太陽能電池貼在衣服上的技術。此次的太陽能電池是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東麗公司等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開發出來的。

對於該新型薄片狀太陽能電池,它的特點就是又薄又軟,厚度僅為3mm,能夠使用熨斗熨到衣服上使用,得益於該電池是採用樹脂上塗上可進行光能轉換為電能的高分子半導體製成。

當然,新型片狀太陽能電池還有與以往片狀太陽能電池不同的地方,第一就是能量轉換率,達到了10%,在有機太陽能電池中,算是高的了。在此之前薄型太陽能電池存在一個加熱後性能就會降低兩成的問題,這一次也得到了解決,幾乎不會出現性能下降,甚至一百度下仍然能保持性能不變。

對新型太陽能電池的未來應用前景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福田憲二郎向我們闡述了「目前,在衣服物料中嵌入測量體溫及心率傳感器的“智能紡織品”引人矚目,為了使該電池能長期使用使用,今後還將提高其發電量。」智能服裝的到來也許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觸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