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4-11

避免綠能垃圾 太陽能業明年比照寶特瓶先繳「押金」

政府力推綠能,但大量建置的太陽能面板未來廢棄後恐成另一種污染。經濟部近日與環保署達成共識,未來仿照寶特瓶押瓶費對太陽能業者收取模組回收處理押金,每瓩預計收1000多元。以民眾屋頂最常裝的5瓩容量來說,成本將多5000多元。該押金將用來成立太陽能模組回收處理基金,專責處解決不用的廢棄面板。

 

根據環保署先前估計,未來高峰時太陽光電(PV)模組廢棄物每年恐高達7,000公噸,由於其內有重金屬,隨意廢棄將污染土地與水源,先前很多人就提醒要注意這些「綠能垃圾」。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經與環保署協商,決定仿效寶特瓶「押瓶費」制度,對太陽能業者收取回收處理押金。未來太陽能廠商只要裝設模組,當裝設文件提報主管機關時,同時就得預繳每瓩1000多元的回收處理基金費用。以目前太陽能面板每瓩價格5萬8000元來說,基金費率約佔成本不到2%。

以一般小屋頂最常裝的5瓩容量來說,業者約莫就要繳5000多元到6000元回收處理費,由於這是額外成本,政府是否會讓業者直接內含在每年的太陽光電躉購電價中,還要研究。如果不行,業者就會直接轉嫁到消費者手上。

官員表示,每瓩1000多元回收基金,價格比照日本,費用不算高。至於回收模式,未來會由太陽能業者自己組成一個回收聯盟,去成立一家太陽能模組回收公司,專責回收屆齡的太陽能模組與面板。由於模組成分多數是由玻璃、鋁框架組成,8成5可以回收再利用,這家回收公司本身就有利潤可賺取,不足部分就是由基金補貼,至於補貼多少,到時要看業者實際成本。

由於2009年再生能於發展條例才通過,針對太陽能發電進行躉購(保證收購20年),因此預計到2029年才會有第一批到期廢置的太陽能模組,時間仍很充裕。官員說,預計年底前敲定最後回收機制與金額,明年就可正式上路收費。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