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4-10

慎用優質材料 確保太陽能屋頂壽命

政府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諸多業者搶食屋頂太陽能大餅,如何正確採用優質太陽能系統,不僅關係系統壽命及投資效益,也至關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的能否有效落實,值得業界與政府的關注。

新政府為了拉高再生能源比重,積極針對地面型太陽光電,包括鹽業用地、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土地、用電大戶工廠廠房等進行衝刺,但屋頂板材的耐酸鹼、耐腐蝕、耐候性甚至抗風能力等諸多因素,直接影響太陽能系統的壽命。若選用了不適用的屋頂材,在系統建置7∼10年後就出現腐蝕現象,造成必須提前汰換及維修屋頂與太陽能板,將嚴重影響原本規畫20年壽命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使得電廠投資案不符經濟效益,甚至最後在缺乏廠商維護後,成為孤兒電廠。

專家表示,一個完整太陽能屋頂發電系統解決方案,除專業EPC業者外,包括屋頂板材及扣件都要能有效配合,即使一個小小螺絲釘,都可能造成屋頂板材提早鏽蝕,因此在系統建置上需要慎選優質材料及專業團隊,雖然初期建置成本因而較高,但後續的維護成本相對來得低,系統壽命也較能確保。尤其台灣鹽害嚴重及風災頻傳,屋頂材料的抗腐蝕與耐酸鹼都必須加以慎重考量。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黃全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