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3-17

日興光電深入社區 打造綠能屋頂

日興光電科技響應政府全民綠能屋頂政策,積極在各社區舉辦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說明會,由專人說明裝置太陽能發電的投資效益。日興光電副總經理蘇星友表示,針對合法建物的屋頂,設計規劃時會視屋頂情況,依最高發電量及整體動線造型,提供空中維護步道,並兼具隔熱、防水等功能。建置方案可採取獨資、合資或租賃,獨資、合資通常5~6年可以回收成本;若是透天厝社區住宅,租賃租金收入可抵繳社區管理費20年。

 

桃園市大園區大觀路上的一棟三樓透天厝,該公司新完工的太陽能發電廠,屋頂以H型鋼骨結構強化,採用熱浸鍍鋅處理及高溫烤漆作業,使鋼構組件耐鹽鹼風化,提升使用年限至20年。經處理後的鋼材送至現場組合,並安裝太陽能板及配置線路,施工期8天,申請併聯台電開始躉售電價。該案發電容量19.8KW,使用66片太陽能板,年發電收入約18萬元,台電保證20年固定費率收購 ( NT 7.4399元/度 );加上桃園市政府補助款27萬元,年報酬率約16%,回收期不到6年,極適合屋主投資興建。

 

桃園市政府為鼓勵民眾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107年度第一期提撥2,500萬元補助款,日興光電就有20個案場拿到補助款,為客戶提升投資報酬率,顯示投入綠色產業的整合與開發的積極度。日興的太陽能發電鋼骨架構設計,未來可結合風力發電及運載無人機系統,朝綠能複合系統發展。蘇星友表示,日興的綠能複合系統,很適合台北市、新北市建置在商住大廈頂樓,太陽能及風力的電力躉售給台電,運載無人機系統更能創造優渥的經濟價值。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翁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