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2-27

亞洲首樁大型風場聯貸 4家國銀參與

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加快腳步,原來態度保守的本土銀行也開始投入顧問及聯貸業務來「試水溫」。接近遴選拍板倒數,市場傳出沃旭(Orsted)及上緯、麥格理合作的海洋風電風場,春節前已悄悄完成亞洲首個大型風場聯貸,金額達新台幣一六○億元,包括富邦金控、國泰金控、安泰銀行及凱基銀行等四家國銀入列。

離岸風電進入遴選倒數階段。日前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邀請中信銀行擔任財務顧問,可說是首家與離岸風場開發商合作的國銀。

由上緯、麥格理資本及沃旭合作開發的台灣首座離岸風電示範風場「海洋風電」,目前已在竹南外海豎立起兩支風機,是進度最快的離岸風場;預計第二階段將再建立三十支,裝置容量達一二八MW。

海洋風電借160億 國際銀行團聯貸

海洋風電聯貸案也在春節前達陣,是亞洲首個成功的大型風場融資計畫。據透露,該聯貸案達一六○億元,由八家國際銀行與四家本土銀行組成銀行團,國際銀行包括澳盛(ANZ)、三菱東京(Mitsubishi UFJ)、法國巴黎銀行(BNP)、法國東方匯理(Credit Agricole)、星展、德意志銀行、ING及法國興業銀行等,國銀部份則有富邦金控、國泰金控、安泰銀行以及凱基銀行等四家。

在海洋風電持股達三十五%的沃旭不願證實,僅說海洋風電第二期將在今年內完成專案融資。沃旭表示,將提供專業協助台灣首座離岸示範風場順利建置,透過專案融資已與台灣金融機構建立良好關係,未來會持續分享在歐洲離岸風電的融資專業知識。

相較本土民營銀行已跨出第一步,離岸風電雖有政策加持,但公股銀行作風仍保守,尚未傳出參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