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6-06-22

台政府公布再生能源目標,太陽能定調20GW

台政府公布再生能源目標,太陽能定調20GW

對綠能產業態度積極的蔡英文團隊曾設定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0GW的目標,海峽兩岸太陽能業者及投資人無不對此殷殷期盼。新政府上任滿月後,經濟部今(22日)赴立院報告再生能源設置目標,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確定以20GW為目標、風力發電則以離岸風力為主力,且裝置目標自2GW提升至3GW。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所提出的2025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為17.25GW,包含太陽能8.7GW、風力發電5.2GW。經濟部新團隊所揭露目標大幅高出原目標。在太陽光電目標裝置容量方面,今年底累積裝機目標為1,342MW,亦即今年度應再安裝500MW、2020年達8,776MW,並於2025年達成20GW的最終目標。(見下表)

土地運用鬆綁、電網基礎建設需雙管齊下

EnergyTrend認為,這20GW的目標是否能落實,關鍵點仍在有效的土地利用規劃、足夠併網的基礎電力設施及綠能資金的確保。

土地利用部分,經濟部能源局先前表示,將靈活運用農委會開放的地層下陷區、鹽業用地、汙染土地、封閉掩埋場及高鐵沿線的地層下陷區,供設置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廠;屋頂型太陽光電則以公有屋頂、工業廠房、中央單位屋頂、農業大棚及建築整合應用為主。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時曾指出,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土地做為太陽能發電廠設置之用。根據EnergyTrend 的研究,每公頃土地約可容納1MW的太陽能系統,一萬公頃即10GW;若這一萬公頃均能妥善,2025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但電網問題是一大關卡。中國、日本與德國已開始面臨電網的問題,包括資金需求高、電網容量不足而無法接受新併網、饋線分布不均或距離過長等。台電曾對EnergyTrend表示,除了饋線外,變電所成本也相當高,特別是與太陽能系統搭配的變電所設置成本以千萬台幣為單位;搭配500MW太陽能系統的變電所,建設資金更可能高達新台幣一億元以上。光有完善的經費也不保證變電所能成功設置,變電所設置位置及高壓電纜通過區域均可能遇到居民反彈與抗議,相關溝通所需的時間成本等也應納入考量。

大型太陽光電專案起跑前    短期目標達成仍有難度

EnergyTrend認為,以目前行政院跨部會平台的合作、內政部法規鬆綁的協調、台電基礎建設的開展等面向看來,未來大面積標案的推展,確實很有機會大幅提升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然而,短期目標,例如經濟部提出的2016年底達1,342MW,似乎還有些窒礙難行。

若今年度需完成500MW,與2015年同期相較,裝設速度和新增設備的幅度應倍增。根據能源局公布的資料,台灣到今年4月底止,太陽能系統累積安裝容量僅929MW,新增安裝容量僅86MW。EnergyTrend 預估,除非H1達140MW、H2達360MW安裝容量,否則今年內新增500MW安裝容量仍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