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6-03-20

福島的借鏡 降電價如何能非核家園

深受311核災影響,日本福島縣民越來越能接受綠色能 源,不少台灣業者赴輔導投資太陽能電廠。圖為福島縣 內民宅旁的太陽能板。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攝 105年3月20日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0日電)台電15日宣布大幅度的電價調降方案,估每家戶平均每月可省新台幣80元電費。但會計師坦言,電費調降對節能與發展綠能產業並無助益,也難以達成政府「非核家園」的目標。

時值孟春,位於日本福島縣雙葉郡楢葉町「天神岬運動公園」(天神岬スポーツ公園)的梅花已然盛開,櫻花樹則含苞待放,此時應是遊人如織、民眾攜家帶眷前往野餐的熱鬧景況。

然而,現在的天神岬運動公園門可羅雀。偌大的停車場,僅停著一輛計程車。「我不是當地人,是從磐城市過來的」,計程車司機小林長生說,「客人辦完事後,會打電話來叫我載他離開」。

美麗的海岸公園淪至此番光景,與5年前的311福島核災脫不了關係。福島核災後,縣內有12個市町村因為遭到輻射污染,居民被迫撤離,這12個市町村中有7個靠海,因此遭受地震、海嘯及核災3重災害。

楢葉町運氣稍微好一點,離當時發生輻射外洩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距離較遠,因此受到的影響較小。除染工作完畢後,已在去年9月解除避難指示,居民可以搬回居住,然而至今僅有6%的民眾願意回來,且大多數都是老人。

不是已經除染完畢了,為何民眾仍不敢回來?楢葉町廣報室長豬狩祐介表示,已經有很多人返回整理家園,相信天氣暖和一點後,應該會有更多返家人潮出現。

但豬狩祐介也坦言,除染後整理出6萬4000立方公尺的輻射廢棄物,由於中繼儲存場問題未解,至今仍沒辦法處理。這些堆積如山的除染後廢棄物,恐怕才是町民不願回來的最主要因素。

由於深受核災衝擊,福島縣民眾更願意接受綠色能源,沿途不時可見設有太陽能電板的住宅。福島縣民佐藤女士表示,即使首相安倍晉三宣稱「日本不能沒有核電」,但身為核災受害者,她寧可生活不方便、花更高的用電成本,也不同意核電重啟,更希望日本能廢核。

因此,福島縣成為綠色能源接受度最高的地區。2013年,台灣太陽能股王碩禾赴福島設置太陽能電廠,2015年5月19日正式商業運轉售電,售電合約自運轉日起算20年期間,每度電售價為43.2日圓/KWH(千瓦/小時),換算每度電收購價超過新台幣13元,足足是台電收購價的2倍以上。

場景拉回台灣,311日本福島核災5週年隔天,台灣數十個反核團體共同發起廢核遊行,呼籲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藍綠許多政治人物皆響應。「反核」在台灣,似乎已成為主流共識。

然而廢核遊行後3天,台電宣布了「史上最大降幅」的電價調降方案,今年4月起,電價調降至每度2.5488元,降幅高達9.56%;而調降後的電價,甚至比2012年油電雙漲的前一年還要低。

KPMG安侯建業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陳文正表示,台灣電價在政策補貼下非常便宜,但這樣對台灣發展綠能產業並不健康,「電價一度2.5元,但台電收購太陽能的價格,每度大約是5到6元,台電收購越多太陽能,就虧越多」。

而且,即使台電已是虧本收購太陽能,但與碩禾在福島太陽能電廠售電、每度電高達43.2日圓相比,「業者寧願到日本或其他收購價更高的南美洲國家投資太陽能電廠」。民眾沈浸在每個月省80元便當錢的「小確幸」時,也應反思,我們離非核家園的目標,是不是越來越遠了?10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