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6-03-30

太陽能廠將在日本信託上市 還能賺錢發股利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四家太陽能發電機構將以投資信託方式在東京證交所上市,這是投資人首次直接對乾淨能源前景以資金投票,也是公共事業私有化的過程,該基金計畫用賣電的盈餘支付股利。

日本四家太陽能發電機構將以投資信託方式在東京證交所上市,這是投資人首次直接對乾淨能源前景以資金投票,也是公共事業私有化的過程,該基金計畫用賣電的盈餘支付股利。(彭博)

此太陽能信託希望複製2001年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 s)的成功經驗,現在日本股市有54個REITs在交易,標的遍及旅館、醫院,市值高達11.6兆日圓,殖利率每年平均超過3%。為太陽能信託申請上市的主管石井表示,太陽能廠的現金流比不動產更穩定,可以達到投資人平衡投資組合的需求。

分析師認為,基金上市規模上看一百億日圓。但業內律師透露,這樣的基金市場若要進一步成長,需政府對新能源的補貼,然而現在相關投資已達2700億,政府因此放慢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