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10-02

發展潛力超級大,研究:全球雙面太陽能裝置量將在 2024 年破 21GW


雙面太陽能顧名思義,就是兩面都裝有太陽能電池的模組,除了正面的電池能吸收陽光,背面模組也能吸收地面反射光與漫射光,提高太陽能發電輸出。對此伍德麥肯茲電力與再生能源部(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相當看好雙面模組市場,認為安裝量將會在 5 年內成長 3 倍,於 2024 達到 21GW。

伍德麥肯茲認為雙面太陽能裝置量會在年底前能翻倍成長,達到 5.42GW,屆時累計裝置量將突破 8.2GW,到了 2024 年,規模有望擴大 10 倍,年產能將超過 21GW,占整體太陽能裝置量的  17%。

會有如此預測,美國放寬 201 條款限制功不可沒,6 月時美國宣布雙面太陽能等獲得關稅豁免,先前由於得徵收高額關稅,美國的模組成本比歐洲和澳洲還要貴 40-50%,雙面太陽能成本為每瓦 25 到 35 美分,現在改用的話每瓦將能省下 6 到 9 美分。

伍德麥肯茲預計美國的雙面模組安裝將五年內持續成長,從 2019 年的 500MW,到 2020 年成長到 2GW,最後是 2024 年的 7GW 以上。

中國雖然說也是個太陽能發展大國,但隨著無補貼專案堆出、降低補助,雙面太陽能的市場的成長率可能會降到 20%;而伍德麥肯茲指出,現在中東的太陽能計劃也大幅採用雙面模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早加入雙面行列,阿曼也有推出兩個、容量共 920MW 的雙面電廠計劃。

再加上中南美洲、北非、澳洲等國逐漸推出大型案場,若是採用雙面太陽能模組,再搭載太陽能追日系統,都能大幅提高發電效益,對於電費高昂、或是缺電的地方來說益處多多。

除此之外,主要原因也可能是現在太陽能成本不斷下滑,伍德麥肯茲發現,雙面太陽能若都採用單晶矽 PERC 電池,生產成本跟單面的單晶 PERC 相比只差 0.005 美元而已,而且電池製造技術、模組外框組裝技術也和從前不可同日而語。

但也不是說雙面模組技術未來會一路順遂,目前雙面太陽能算是新技術,缺乏「實戰經驗」,目前雙面太陽能的裝置量著實不多,2016 年僅 97MW,2018 年也才增加到 2.6GW 而已。

在裝置規模小、成本高的情況下,難吸引開發商注目,也難以獲得銀行、投資人的信任,伍德麥肯茲提出建言,未來除了廣泛收集現場數據、強化雙面太陽能模擬軟體之外,訂定產業標準與認證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