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6-03-16

印度太陽能機場落成,可獨立發電運作

位於印度南部的柯枝(Cochin)國際機場展開一項能源獨立計畫,藉著在機場航廈屋頂、機棚與附近空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來擺脫對電網的依賴,同時減輕電費負擔。這項計畫歷經三年完成,柯枝國際機場也成為全球第一座純粹靠太陽能運作的機場。

CNNMoney報導,柯枝國際機場首先在入境航廈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接著在機棚屋頂與周圍施工。2015年,柯枝機場與德商Bosch合作,在國際貨運航廈附近一片約45英畝的閒置土地上設置太陽能發電廠,並於去年八月完工落成。上述太陽能設施全數落成後,柯枝機場成為全球第一座純靠太陽能運作的機場,投資額約6.2億印度盧比(約合美金9,300萬元)。

柯枝國際機場是印度第七大機場,目前每天使用4.8萬到5萬度太陽能電力,剩餘未使用的電力則併網回售。有了自己的太陽能發電廠後,柯枝國際機場成功擺脫對電網的依賴,也減輕高額電費的壓力。

柯枝國際機場的機場經理Jose Thomas接受CNNMoney訪談時表示,機場周遭的空間通常很寬闊,可以用來安裝太陽能板;規模小的機場因為耗電量較低,因此更可能達成「純太陽能」的目標。

柯枝機場仍在新建太陽能系統,最新的一座將在今年四月完工,也即將開始在空間更大的國際線航廈鋪設太陽能板。此外,機場也打算在運河上覆蓋水泥,以供鋪設更多太陽能板,因應日漸成長的電力需求。

柯枝機場帶動太陽能機場熱潮

印度總理莫迪(Narandra Modi)自2014年上任以來就開始大力推廣太陽能,印度當地的太陽能成本也逐漸下降到更能被廣為接受的價格。柯枝機場的案例,更是引起印度國內與國際關注。

印度民航局局長Ashok Garapathi Raju 曾在今年一月拜訪柯枝國際機場,並表示有關當局已開始規劃,要求國內其他機場也須採用太陽能發電。位於加爾各答的國際機場也表示將在一片70英畝的土地上設置太陽能發電廠,可望減輕該機場三分之一的電費壓力。加爾各答的國際機場比柯枝機場更為繁忙。

CNNMoney也報導,賴比瑞亞航空相關單位的工程師也曾參訪柯枝國際機場;南非喬治機場更是已開始著手開發自己的太陽能專案。柯枝機場的實例,引發了一股太陽能機場的旋風。

(圖:柯枝國際機場國際貨運航廈附近的太陽能發電廠。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