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09-26

太陽能 ETF 年飆 70%!再生能源成本驟降,環保有高報酬

 

環保也可以是高報酬的投資策略!專家指出,如今再生能源的成本,已經低於許多石化燃料。而且追蹤太陽能類股的 ETF,股價衝上 3 年新高,還被視為今年表現最佳的 ETF。

19 日 Invesco Solar ETF 上漲 2.89%、收 32.06 美元,創 2015 年 12 月 21 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至今 TAN 漲幅高達 72.83%。

Zacks 8 月 27 日報導,TAN 是今年至今績效最佳的 ETF,漲幅達約 60%。3 檔最重要持股分別是 Enphase Energy、SolarEdge、First Solar。

CNBC 報導,智庫 Milken Institute 主席 Michael Milken 表示,目前在全球三分之一地區,再生能源的成本低於比許多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能源,使用再生能源不再只為了環保,也符合經濟效益。

10 年前美國高層還信誓旦旦地說,煤炭沒有替代品,再生能源只會占美國能源的極小部分。可是實際上綠能快速發展,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2000~2018 年,美國使用的生質燃料和非水力發電的再生能源,成長 2 倍以上。2018 年美國消費能源中,再生能源占了 11%,尤以風能和生質燃料為大宗。

投資人也越來也關注 ESG 永續投資,ESG 是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Pimco 副董事長 John Studzinski 說,ESG 的概念 5 年前就為人所知,但是當時持有 ESG 投資組合,報酬或許不太有競爭力,現在此種看法已經落伍。具備高 ESG 評分的企業,往往管理較好、較為嚴謹、更具競爭力,表現有望優於低 ESG 的企業。

路透社、金融時報先前報導,ESG 永續投資正熱門,華府非營利機構 The Forum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 數據顯示,美國遵循 ESG 原則管理的資產規模大增,從 2016 年的占整體五分之一,2018 年擴增至四分之一。紐約大學永續商業中心(Center for Sustainable Business)主管 Tensie Whelan 說,持有此類投資能施壓企業改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