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09-10

除了日照度、氣溫也是考量,研究:農田為太陽能最佳設置地點

 

太陽能板不太耐熱,高溫潮溼的天氣會讓模組轉換效率下降,因此美國學者指出相較於沙漠、都市,其實農田才是太陽能板的裝設地點。

近年來各大太陽能廠商看好非洲與中東的豐沛陽光,大型案廠一個接著一個推出,同時我們也能在許多報告中看到有關裝設太陽能板的益處,像是先前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學者便指出,在沙漠建立大型太陽能電廠與風電後,模組會改變地面反照率以及氣流流動,能提高沙漠地區的降雨量,讓沙漠變成了綠地。

只不過沙漠真的是最佳方案嗎?太陽能板會因為氣溫炎熱,使轉換效率大打折扣,沙漠或許不是太陽能最佳設置地點。

上月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為了幫太陽能系統尋找良人,在都市、沙漠、熱帶草原等 17 種不同地形安裝太陽能板,並量測不同地點的平均氣溫、風速風向、太陽照射強度等,最後發現其實農田才是正解,甚至如果把全球 1% 農業用地轉換成太陽能發電,就可以滿足全球電力需求。

研究指出,1% 的農田分別為於美洲西部、非洲南部以及中東,主要是日照充足、風力與溫度適中、濕度低的地點。

這項研究將有助於促成太陽能與農業的農光共生,而能跟太陽能合作的也不只有農田,其實只要善用土地空間,都能發現新用處與效益。像是夏威夷 Kuai 島以及 Sun Raised Farms 公司就把畜牧業跟太陽能相結合。

畢竟在太陽能案廠中,不少是以架高的方式裝設太陽能板,為了避免模組附近雜草叢生,植被陰影影響發電量、又或是跟電線纏繞在一起,總要花錢來手工鋤草與機械除草,但只要用圍欄限制牛羊豬隻的活動範圍,讓牠們擔任除草大任,就能減少人工成本,也不太需要除草劑與殺蟲劑了。

而架高的太陽能板也可以種植些授粉植物,美國阿貢實驗室環境科學部門(EVS)與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推出「授粉者友善太陽能(pollinator-friendly solar power)」計畫,希望可在電廠內種植蜜源植物等,藉此恢復授粉昆蟲的生態,同時幫助臨近農田作物授粉、提升產量。

不過太陽能 + 農用地也要注意當地規範,避免觸法與影響作物、發電效果,就以台灣法規來說,為避免太陽能板遮住作物,透光型網室、溫室屋頂原則上禁止裝設太陽能板,不然就要提出證明與實驗報告,且太陽能板也不能直接當作農作設施屋頂,菇類栽培場也要採取二階段審查,須先有農業經營事實,才能申請附屬太陽能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