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03-08

技術再獲突破,Sun Power 發表全球首批 400w 住宅太陽能模組系列

市面上住宅太陽能板輸出瓦數大多處在 250-350w 之間,如今美國太陽能廠商 Sun Power 已推出瓦數達 415w 的超高效太陽能板,除了是目前輸出功率最高的住宅太陽能系統,也是全球首批 400w 起跳的太陽能模組。

 

Sun Power 5 日時發布全新太陽能系列 A Series,其商業化轉換效率高達 21.5%-22.3%,輸出功率分為 400w 與 415w,該公司則聲稱其發電量比其他太陽能板高出 60%,代表屋主可在面板 25 年的壽命與較少的裝設面積中,節省更多電費、提高投資報酬率。

A Series 模組由 Sun Power 66 片新型電池 Maxeon Gen 5 組成,該電池面積比上一代技術大 65%,可吸收並轉換更多的陽光,除此之外,該電池也採用新一代技術:交指式背電極太陽能電池(IBC)結構,其中 IBC 為 N 型電池設計,PN 接面和正負兩極都置於電池背面,研究團隊得將 P 區跟 N 區均勻排列成指交叉狀,並形成金屬化接觸,而該電池也因為電極與接面都在電池背面,面朝太陽的電池面呈純暗色,可漸少正面金屬線的遮光、提高轉換效率,也具有美觀優勢。

SunPower 技術業務部執行長 Jeff Waters 表示,目前業界住宅太陽能板輸出多在 300w,而 SunPower 已推出世界上第一批 400w 起跳的住宅太陽能系列。

(製圖:科技新報,資料來源:Pick My Solar

目前 A Series 模組生產規模並不大、只有 100MW 而已,也僅在美國販售,預計未來年產能可在年底上升到 250MW,若該公司成功將位於馬來西亞的 Fab 3 產線升級成下一代電池技術,產能則可望再次提高。

不過 SunPower 尚未公布 A Series 模組的售價。IBC 技術發展以來,由於需要高品質矽晶圓、複雜製程與龐大的設備,成本基本上是傳統電池的兩倍以上,如何降低成本一直都是該技術的重要課題,因此新型模組的售價想必高昂。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