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03-07

比利時新型太陽能板不發電,可運用光與水來產生氫氣

若是在戶外看到面向陽光的深藍色方形面板,通常一般人都會想說那是太陽能板,透過光電轉換來產生電力,但現在這項認知不一定準確,比利時科學家已開發出神奇又新穎的太陽能板:該面板不發電,反而運用陽光與空氣中的水氣來生成氫氣。

 

目前製氫的方法大多離不開天然氣、燃煤、油等化石燃料,天然氣製氫更有高達 80% 的效率,但終究不是一項綠色技術,對此,不少科學家已著手研發電解水製氫等綠色技術,其中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團隊更研發出全新的綠色氫氣製造技術,現在設備原型更已在校內戶外進行實際測試。

乍看之下這項設備似乎就是一般的太陽能板,但其實外觀還是有些微不同,比起滿是格子的面板,氫氣太陽能板基本上是直條紋,而且後方還掛著一瓶水。當氫氣太陽能板吸收陽光,人們就可以看到水中開始冒出氫氣泡,團隊指出,目前原型版每天可產生 250 公升的氫氣。

傳統太陽能板只能將 18-22% 的光轉換成電,若要在用電把水轉換成氫氣,還得在消耗更多能量,因此 KU Leuven 團隊研發約 1.6 平方公尺的新型太陽能板,可將 15% 的太陽光轉換成氫氣,並創下世界新紀錄。團隊指導教授 Johan Martens 表示,剛開始轉換效率僅有 0.1%,幾乎無法產生任何氫分子,而團隊在研究 10 年間不斷改進與找出新的問題,如今已頗有成效。

團隊預估,20 組氫氣太陽能板即可在冬季為住戶提供暖氣與電力,若再增加 20 個面板,住戶整年都不用擔心電動車的電力。

目前研究團隊已準備好在校外測試,預計在比利時佛萊明-布拉班特省(Vlaams-Brabant)小鎮進行實驗,只不過氫氣就像大多燃料一樣,相當容易起火,尤其是在密閉空間中,因此團隊指出,基本上需要4平方公尺的壓力儲存空間(尺寸跟一般油箱差不多),這樣一來住戶就可以在夏季儲存氫氣,冬天時就可將氫氣轉換成電力或是達成供暖作用。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