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03-12

住宅再生能源新選擇,澳洲結合摺紙藝術研發太陽能百葉窗

隨著科學家逐漸研發出或可撓或輕巧的太陽能板,太陽光電技術未來有望逐漸融入日常生活中,就好比澳洲設計公司 Prevalent 已結合摺紙藝術與太陽能,開發出充滿設計感、可當成百葉窗的太陽能板,為將來住家提供既綠色又美觀的發電選擇。

 

對於想裝設太陽能板、但苦於沒有廣大屋頂面積、或是居住在公寓的住戶,一般來說玻璃太陽能板是個好選擇,只不過目前玻璃太陽能板尚未大規模商業化,成本相對高昂,且也有不少玻璃太陽能透光度低,不太符合眾人對窗戶採光性的期待,對此,Prevalent 公司建築設計師 Ben Berwick 已與日本廠商攜手合作,開發全新的太陽能發電形式。

他們以摺紙藝術為發想,研發出太陽能百葉窗「Solgami」,其中 Solgami 名稱便是結合太陽 solar 與摺紙的日文 origami,該公司的窗簾採用薄膜太陽能電池與反射墨水(reflective inks)技術,將薄膜太陽能印刷到塑膠基板上,並摺成 10 公分深的結晶狀結構,最後再把結晶狀結構層層疊起串聯,這樣一來就可讓更多的自然光進入屋內,變成住家另類的百葉窗。

且 Solgami 是由摺紙概念構成,太陽能窗廉只要沿著「摺線」即可收回與開啟,人們只要把新型窗簾當成拉門,就可以決定是否要讓太陽能板運作。

該廠商目前則尚未公布其成本與轉換效率、輸出功率,但 Berwick 表示,太陽能百葉窗採用絲網印刷技術,之後以切割與摺紙設計來製成,雖然這在早期的原型設計難度頗高,不過印刷技術容易大規模製造,材料也相當便宜,這讓 Solgami 成本有望降低。

Prevalent 也相當看好其輸出功率,並表示 Solgami 特殊的結構讓光可以在太陽能板之間來回反射,摺紙結構也大幅提高面積,發電量可望大幅提高,且人們也不用擔心調整百葉窗角度會讓太陽能板無法發電,百葉窗自己會重定向光線來源以調整發電量。

Solgami 發電量將取決於窗戶的大小,以及裝設位置與附近是否有遮蔽物等,這方面倒是跟一般的屋頂太陽能相同。Prevalent 指出,若在辦公大樓每片玻璃裝設 Solgami,百葉窗將能滿足辦公室所需電力;假如使用者想在家裝設太陽能百葉窗,也可以把電力集中到集電箱中,將多餘電力輸送給中央電網,雖然這不一定能抵銷電費帳單,但或多或少能減少電費支出。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