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9-03-17

外觀有如水上彈跳床,挪威新創 Ocean Sun 推全新水面太陽能形式

人們總能從自然或生活中獲得啟發,好比挪威能源新創 Ocean Sun 的太陽能系統,雖然遠遠看起來就像浮在水上的藍色大王蓮或彈跳床,但其實是新型水面太陽能設置工法。

 

通常水面型太陽能分為浮動式太陽能與架高固定式,浮動式顧名思義便是將模組裝置在浮筒上,讓太陽能板在水上漂,而架高固定式利用支架將模組高高架起,適合用在水較淺的地區,這兩種系統都可使太陽能板藉由水的冷卻效果提高發電效率與性能,也能順道降低湖水蒸發與優養化,為近年來備受看好的太陽能發電模式。

但現在 Ocean Sun 帶來截然不同的水面太陽能設置工法,他們的太陽能系統是裝置在一層帶鋼圈的藍色塑膠膜上,該公司指出,團隊研發的塑膠膜可承受龐大機械應力與陽光長時間照射,而太陽能模組會以特殊方法固定在薄膜上。

與一般的浮動式太陽能或固定型水面太陽能相比,Ocean Sun 太陽能系統的模組與水面只有薄薄一層塑膠膜相隔,降溫效果比前兩者系統要佳,發電量與性能也能同時水漲船高。Ocean Sun 表示,塑膠膜有優異的水彈性(hydro-elastic),這代表太陽能模組能隨著波浪上下起伏,大幅降低風阻,且性能測試也指出,此系統可抗每小時 275 公里狂風,基本上可抵禦超強颱風了。

這種裝置工法的好處在於,塑膠膜耐重、人們可在上面踩來踩去,方便安裝人員裝置模組與拉設纜線。系統也推出 3 種版本,分別是直徑 50 公尺 200KW、72 公尺 500KW 的圓形水面系統,以及適合裝在溪流河道的長方形 100KW 系統,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不過雖然 Ocean Sun 系統有上述優點,但也有缺點:太陽能模組是水平裝在塑膠膜上,太陽能板無法隨日照軌跡改變角度,裝設地點會侷限在緯度 45 度左右的地點。

公司正朝努力朝商業化邁進,目前 Ocean Sun 已與挪威能源公司 Statkraft 攜手合作,將在阿爾巴尼亞 Banja 水庫裝設四組 500KW 水面太陽能系統。Statkraft 執行長 Christian Rynning-Tønnesen 指出,若運作順利,成功展現競爭力,未來將持續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