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12-06

長壽太陽能防污塗料問世,有助降低灰塵附著並提升能源效率

對於太陽能業者來說,太陽能板真正的挑戰或許在於天氣與空氣中的塵埃,空氣污染除了會影響人體健康,也會大幅減少太陽能發電效率,讓太陽能業者辛勞成一場空。對此,歐盟背景的 SolarSharc 專案已推出太陽能防污塗料,不僅可以減少粉塵堆積,還可以提升能源效率與發電量。

 

雨天、霧氣、霧霾都會讓太陽能發電效率大打折扣,其中粉塵堆積會降低太陽能捕獲光的效率,讓輸出功率減少二分之一,會造成將近 400 億歐元的損失。先前美國麻省理工(MIT)研究也指出,霧霾會使太陽能發電效率遠不如預期,預估全球年潛在損失可能會高達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

顯然定期清洗面板相當重要,但這個又是另一筆支出,若是像公用事業太陽能板系統等大範圍場域,也需要使用大量的水,這樣中東等乾燥氣候國家也無法頻繁清洗面板,更與目前各國節約用水的趨勢背道而馳。

因此歐盟資助的 SolarSharc 專案推出一項解決方案,決定在太陽能板上覆塗防水塗層,不僅可以減少表面污染,還可以進一步提高發電效率。合作企業 Opus Materials Technologies 商業開發主管 David Hannan 表示,雖然目前市面上也有自清(self-cleaning)塗料,但大多存有壽命短(僅 2-3 年)、透明度差與每升 260 歐元高成本等缺點,基本上沒有任何經濟效益。

而 SolarSharc 的太陽能防污層由奈米粒子與二氧化矽組成,無毒且透明度高,更能提升 4% 發電效率,有望大規模生產與製造。根據官網資料,新型自清塗料除了具有耐用與易清洗之外,還可抗反射、耐高溫以及擁有出色的天氣適應力,可適應 100 度高溫,1,000 小時紫外線測試後性能僅微幅下降而已,SolarSharc 表示,防污塗層可以提高面板透光率,讓超過 93% 的可見光能被面板吸收。

這個運作方式其實跟不沾鍋有點像,其中 SolarSharc 的無機-有機自清塗層厚度以微米為單位,能讓水與水性污染物不容易附著在面板上,水滴只會在塗層上形成小水珠再滑落至地面,灰塵和沙子等固態污染物也不會黏在塗層上,微風或是少量的水就可以輕鬆去除。

SolarSharc 團隊希望可將該技術用於公用事業太陽能與建築整合太陽能,對於這類太陽能來說,清洗與維修都是一大麻煩,員工也得處在相對危險的工作環境,若採用新型太陽能防污塗料,或許可一箭雙鵰,同時達成減少成本與提升發電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