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12-04

明年度太陽能躉售費率草案降幅過大 產業代表「無法理解與接受」

經濟部11月底公告民國108年度太陽光電躉售費率,降幅高達11-12%,國內3大太陽能光電系統公會、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今(4)日疾呼「無法理解與接受」。

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元晶董事長廖國榮、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等太陽能光電產業代表均出席,不少外商風電業者如沃旭、達德、玉山能源等代表也列席。曹世綸解釋,不管是太陽能或離岸風電對於此次能源局擬定的明年躉售費率草案價格都無法接受,因此共同出面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能源局應該要慎審檢討。

洪傳獻指出,業者對費率不滿並不是想從中獲取暴利,也沒有要政府圖利產業的意思,據他了解,政府透過研究構、公式,去調整費率,而研究院使用的參數都「不接地氣」,全世界降幅是4.25%,不懂為何台灣的降幅會達12%,從實際來看,反映成本的降幅約2.5%,且台灣的土地成本(偏遠、鹽害、颱風)較高,因此希望降幅不應該高於4.25%。

此外,洪傳獻也說,併接高壓的大型地面電站應考慮必須「自設昇壓站」的成本支出,政府應該拉高補助從6-9%不等,才能引導產業願意真正投資大型地面型電站。

廖國榮也說,明年降幅這麼多,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將會被無情的摧殘,全球太陽能降幅4.25%,但國內躉售電價降幅卻高達11-12%,台灣的電廠報酬率在全球已經屬於偏低狀況,但降幅還比全球平均更低,很多系統業者與外資應該都會撤出;他也呼籲,政府發展綠色能源好不容易有點成績,後續太陽能地面電站的裝置量還有17.5GW,如果一方面喊鼓勵、一方面卻用超低躉售費率打壓業者,這種方式將使得太陽能產業無法繼續發展。

郭軒甫也表示,系統商是「茅山道士」,本次降價後系統商須承擔很大的降價效應,首要就是裁員,台灣的太陽能製造業在中國六一能源新政後,矽晶圓、太陽能等都蒙受重大損失,政府難道也想摧毀台灣的系統商嗎?

天泰能源創辦合夥人陳坤宏則說,在台灣蓋太陽能廠,其實幾乎每1塊錢都是投資在台灣、留在台灣,如果躉售費率降幅這麼大,產業投資意願將會縮減,且台灣太陽能電站過去1KW約5萬元,但現在額外的基礎建設還要多1萬元,但今年躉售費率大降,已經沒有基礎建設的經費可以使用,產業根本無法前進,將直接扼殺地面型系統商的長期布局。

文章來源於:自由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