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12-05

娛樂與環保不衝突,巴黎迪士尼擬在停車場裝太陽能板

娛樂與做環保同並行,近年來迪士尼不斷擴大再生能源部署,希望在 2020 年前大幅降低碳排放量,讓全球迪士尼設備溫室氣體排放量與 2012 年相比減少 50%,而為此目標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擬在停車場頂棚裝置太陽能板,運用太陽光電滿足樂園 15% 用電需求。

 

其實早在 2010 年巴黎迪士尼就想在樂園裝置太陽能板,當時就有計劃在停車場車棚鋪上太陽能板並加裝雨水回收系統,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節省用水,還能將太陽光電電力用於樂園或是賣給電網,只不過後來該專案不了了之,也沒有公布進一步的細節。

而此次巴黎迪士尼決定讓太陽能專案捲土重來,預計在停車場裝設太陽能板,每年預計生產 33GWh 電力,可提供 15% 樂園供電,該專案也已獲得能源管理委員會的准許,目前則還不知道確切的完工時間與太陽能裝置量。

雖然太陽能專案推遲了 8 年之久,但這並不代表巴黎迪士尼在這幾年內都沒有建設任何再生能源或是節能設施。或許秉持著「與其裝設規模較小的雨水回收系統,倒不如直接改造樂園的用水設備」的想法,巴黎迪士尼在 2013 年在樂園內興建廢水處理與回收系統,成為歐洲第一個裝設類似設施的樂園。

該系統每分鐘可生產 1,389 噸的再造水,水資源將可用在清洗街道、遊樂設施的水道、路邊植物灌溉跟發電廠的冷卻池。根據巴黎迪士尼的資料,廢水處理工廠已節省 110 萬立方公尺的水,相當於法國 7,384 戶家庭的年用水量。

2017 年該樂園也善加利用地下 2,000 公尺深的地熱,成功為兩座主題樂園與飯店提供能源、讓潟湖水溫最高可達 85°C,每年可零碳生產 20GWh 能源,有助於大幅減少巴黎迪士尼樂園的碳足跡。

若太陽能專案未來如期完工,太陽能電力也可以滿足巴黎迪士尼與日俱增的用電需求。該樂園在 2002 年擴建後,用電與天然氣需求相較於 2001 年分別增加 16.7% 與 28.1%,隨著 2025 年新樂園進駐,之後還會需要更多用電來源,這時候成本效益比愈來愈高的太陽光電就可助樂園一臂之力了。

為了實現 2020 減碳目標,各國迪士尼也如火如荼建設再生能源設施。就好比美國佛州迪士尼世界 50MW 太陽光電預計在 2018 年底併網,完工後電力會直接流入當地電網,發電量可供應 1 萬戶家庭,有望年減少 57,000 公噸碳排放、約等於路上減少 9,300 輛汽車。

目前日本東京迪士尼的電子大遊行電力也是由園區的屋頂太陽能板提供,迪士尼先前已在 8 棟建築物屋頂裝設共 600KW 太陽能;中國上海迪士尼則運用回收廢熱來供暖製冷,將碳排放量進一步減少 60%,再生能源與節能系統成本將會日漸下滑,說不定未來去迪士尼遊玩時不少設備已運用綠能來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