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9-12

全球太陽能規模持續成長 越南成各大業者必爭之地

美國最大太陽能設備製造商之一的First Solar在宣布撤離越南的5年後又宣布重回越南。First Solar

太陽能潛在的生產布局計畫正在全球進行,而越南因其海內外廣大的需求,可能成為太陽能製造商未來爭相搶進的地區。這場介於大型和小型業者間的競賽正在升溫。

 

Vietnam Investment Review報導,太陽能的電力需求過去10年在全球經歷了倍數成長。根據歐盟委員會的太陽能狀況報告2017(PV Status Report 2017),太陽能過去10年年複合成長率超過40%,已經成為當今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眼下的太陽能系統已被認可為一項最有希望的再生能源技術。

 

太陽能整體規模預期將在全球繼續成長,而安裝、製造太陽能面板,以及太陽能電池的成本仍持續下跌。此一現象促使美國最大太陽能設備製造商之一的First Solar在宣布撤離越南的5年後又宣布重回越南。

 

First Solar全球模組製造的資深副總裁Mike Koralewski表示,正是因為全球太陽能產品的需求增加,因此重啟了對越南的投資。其重回越南的原因,是該國有利的經商條件、熟練的勞動力、有價值的供應鏈、穩定的政治體系、有競爭力的成本,以及當地對此高科技產業不斷增加的需求。

 

他補充說,First Solar已著手擬定其第一座工廠的製造計畫,最近承諾要在越南東南亞工業園區(Southeast Industrial Park)興建第二座工廠。客戶對其最新的Series 6產品有強大需求,而該公司投資越南是其未來成功的關鍵因素。

 

這兩座廠估計將從2018年第4季開始生產太陽能模組,產能全開後每年可生產2.4GW的Series 6模組。在越南,除了生產太陽能模組,該公司正積極研擬模組供應協議以支持當地的太陽能計畫,同時期待支持越南太陽能產業的成長。

 

這是First Solar積極擴大其製造產能計畫的一部分。該公司預期將總產能由2017年的大約2GW提高到2020年前的大約7.6GW。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設備生產商,而一些知名的大陸製造商,包括天合光能、晶澳太陽能以及博威集團多年來為了規避貿易障礙而將產品轉到越南生產。這些公司現在都在努力找尋國內和國外的新客戶,和幾年前太陽能產業訂單滿載的情況大異其趣。

 

天合光能日前宣布將為越南中南部寧順省的全新258MW計畫提供PERC模組。此一由越南Trung Nam集團投資大約2.2億美元的計畫,將在2019年6月完工後成為該國最大的太陽能計畫。在越南有一個1GW的太陽能電池製造設備的天合光能指出,該設備是越南第一個結合風力以及太陽能電力發電的工廠,預期將成為該國再生能源發展上的重要角色。

 

與此同時,大陸的晶澳太陽能在越南北部的北江省興建一座造價2.8億美元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工廠,而該地區目前已有大約5座太陽能面板廠。晶澳太陽能表示,雖然他們預期短期內會遇到更多市場逆風,但他們認為對該公司有利的地緣暴露、謹慎的成本控制以及彈性的業務模式將讓他們獲至成功。

 

越南的太陽能發電市場正在閃閃發亮,已在當地建廠的美國以及大陸業者,將創造成本競爭力以及服務競爭的環境。北江省目前是大陸和台灣業者支持的8家太陽能面板廠的所在地,這8家業者將組成越南最大的太陽能設備製造鏈,總產能為5,200MW。

 

SolarBK被視為越南主要太陽能面板製造商。其會員公司IREX於2017年底在越南南部的巴地頭頓省(Ba Ria-Vung Tau)完成了產能500MW的太陽能面板以及電池廠的第一階段。

SolarBK在研究和製造上的戰略投資,使其諸如太陽能模組(太陽能面板)以及供太陽能水加熱系統使用的平板型集熱器等產品均滿足了IEC、UL、SRCC以及Solar Keymark等國際標準。此為SolarBK能向美國、歐洲以及亞洲市場贏得更多大型訂單的關鍵。

 

SolarBK執行長Nguyen Duong Tuan之前曾表示,他們對於身為第一家以有競爭力的價格,生產符合國際標準的太陽能電池的越南公司感到自豪。除了其多晶和單晶太陽能面板生產線對歐洲和美國出口,IREX也有自動化比率達100%的太陽能電池生產線。

 

成立於2012年的IREX工廠有現代化的生產線,每年可以生產300MW的太陽能電池。該公司在2018年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展現其企圖心,建立了在2020年前打進彭博新能源金融排名系統(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ranking system)第一級的目標。第一級太陽能面板係指預期可在其大約25年的生命週期中生產電力。

 

SolarBK的公關經理Nguyen Thuy Ngan表示。第一級是IREX完全趕上全球水準的下一個目標。不過這並非IREX的最終目的,只是其證明其技術和越南的科技相當於國際水準。簡言之,第一級只是一間組織開出的標準,現在可能很適當,不過因為科技經常在改變,沒人可確保它對未來的衝擊。

 

Ngan補充說,這是對越南所有再生能源品牌一個有希望的戰略,尤其是對IREX。根據越南太陽能在條件、政策以及環境的起始點來看,達成目標意謂不只該公司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當地的金融機構亦然。

 

 

資料來源:科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