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10-04

聯合再生能源成立 邁向太陽能2.0

新日光、昱晶、昇陽科昨天正式整併為「聯合再生能源」。 記者胡經周/攝影

 

新日光、昱晶能源及昇陽光電三家電池大廠完成合併,預定下月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新公司董事長洪傳獻昨天表示,聯合再生能源將開創以太陽能模組和系統為主的全新營運模式,透過強化太陽能中下游,他有信心明年底可望轉盈。

 

聯合再生能源是我國太陽能業產業最大合併案,且獲國發基金和耀華玻璃管理委員會注資,昨天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都出席成立記者會,可看出政府強力推展綠能,力拱聯合再生能源成為產業國家隊。

 

洪傳獻說,合併後首年合併營收將達四百億元,第五年營收規模可達九百億元。新公司員工總數約五千人,其中台灣員工約三千多人,合併後有些員工自願離職。據了解,未來幾年,聯合再生能源仍有約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的人員自然離職,但洪傳獻強調公司沒有裁員。

 

洪傳獻表示,太陽能產業曾風光一時,但中國大陸大舉擴廠後,最後只能淪為備胎代工廠,聯合再生能源成立,將正式宣告台灣太陽能產業邁入2.0時代,政府也要協助建置有利條件,讓整個產業由台灣出發,進而全力搶攻全球高達新台幣五兆元的模組和太陽能系統商機。

 

聯合再生能源太陽能電池產能達三GW(十億瓦),但有相當大比重將無法轉去生產高效局背鈍化(PERC)電池,洪傳獻強調因這些機台已全數折舊完畢,未來新公司會另以全新的商業模式創造價值,但細節不便說明。

 

聯合再生能源執行長潘文輝表示,未來聯合再生能源不再以傳統電池的製造與銷售為主,而是擴展下游模組、系統業務,將著重外購比重取代自行生產,但仍將掌握提升重要晶片、電池與模組技術,保持研發領先。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