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6-25

中美晶:太陽能業經營逢最大考驗期,將打造第三隻腳

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 25 直言,現在太陽能矽晶圓是重災區,尤其是在中國推出太陽能產業新政後,價格加速趕底,目前產能利用率降到五成以下,不過在電池方面,宜蘭廠區單晶 PERC 6 月底還是滿載,至於電站發展部分則將持續以台灣市場為主,海外布局會較為保守。

徐秀蘭表示,目前太陽能矽晶圓是重災區,尤其在中國推出太陽能產業新政後,價格加速趕底,不過,對太陽能產業、供需狀況來說,這並非是壞事,而是短空,等於是加速趕底,讓沒有競爭力的產能出場,供應鏈將會更健康,之後市場會有機會回到正常狀態,不過,各廠商產品策略要不一樣,要思考如何維持競爭力,究竟要發展單晶還是多晶產品。

徐秀蘭也指出,接下來半年是中美晶在太陽能產業經營最大的考驗期,中美晶有技術,只是產能規模較小,也不會輕易退出這個市場,但如果沒有推出對的產品,就會被淘汰;中美晶不會放棄太陽能,但不是唯一,在半導體事業環球晶之外,也要打造第三隻腳,預計仍會和半導體領域相關,也因此決定投資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台特化。

徐秀蘭最後表示,太陽能矽晶圓的策略,現在是盡量少做,相關人員會暫時調度到集團內其他半導體廠,後續將再依照市況發展規劃,下半年可能還不易見到情況改善;至於電池業務,後續對訂單選擇會更謹慎,但現階段狀況還可以,或許之後產能利用率可能會降到七或八成。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