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6-22

歐盟考慮延長中國太陽能雙反稅,政策或將邁入第 6 年

從 2018 年開始,中國太陽能廠頻繁受到國內外政策影響,從美國 201 條款到中國太陽光電 531 新政,都大大影響中國太陽能市場,不過中國太陽能廠商噩夢似乎尚未結束,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考慮延長對中國太陽能的雙反稅。

歐盟自 2013 年 6 月 5 日起開始對中國進口太陽能相關產品課徵臨時性反傾銷稅,原先該政策會在 2017 年到期,然而歐盟在同年 3 月宣布再延長 18 個月。至今歐盟對中國太陽能板的雙反稅已 5 年,而且可能還會再更久。

目前已有一家以上歐盟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向歐盟申請「期滿覆審」(expiry review,又稱落日條款覆查),歐盟執委會則正考慮此申請,並將決定是否在 8 月開始審查。

假如歐盟決定展開審查,雙反措施將在一年內維持原樣,屆時歐中雙反稅將會邁入第 6 年。而在雙反措施下,中國進口太陽能產品若高於歐盟最低價格標準,就可免稅販售;但若低於最低價格,則須繳交 64.9% 關稅。

對此歐洲太陽能廠商反應不一,早在 2012 年便申請雙反稅的太陽光電聯盟 EU ProSun 這次依然支持該政策,並指出雖然歐盟太陽能面版最低價格已經接近國際市場價,但國際市場低價會反映中國產能過剩,並非真實生產成本。

SolarPower Europe 則持反對意見,執行長 James Watnso年初即表示,2017 年歐洲太陽能快速增長是一件好消息,但歐洲恐怕將被世界拋在後頭,歐盟必須要逐一解決太陽能發展障礙,像是新增太陽能有利政策與解除貿易壁壘,如此一來不僅能確保太陽能未來,也可以促進當地發展。

Watnso 表示,如果取消歐盟進口太陽能相關貿易措施,根據 DG Justice and Consumers 研究,歐盟太陽能裝置量可以提升 20% 到 30%。且根據安永(EY)預測,如解除太陽能貿易障礙,預計在 2019 年可新增 45,500 個就業機會。

中國政府 5 月底發布新太陽光電措施,大幅減少中國太陽能內需,但中國仍將是全球最大太陽能市場,政策無預警變化也會在次加重中國產能過剩,不僅會壓低供應鏈價格,中國也必須尋找新市場。

太陽光電分析師和專家認為,中國太陽能新政將導致全球太陽能成本再次出現下滑。美國總統川普 15 日也指出,未來可能會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徵收額外 25% 進口稅。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