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6-21

太陽能逆變器再進化,全漢於 2018 Intersolar 展布局未來微型電網

全球電源供應器專業大廠全漢,已經在歐洲地區深耕長達 20 多年,獲得廣大客戶信賴。如今更是連續三年參加在德國慕尼黑 Intersolar 太陽能光電展,從微型逆變器、離網型逆變器、離併網雙用型逆變器到 ION MATE/ION RACK 等產品,呈現全漢構築的綠色能源解決方案,以吸引更多合作夥伴的目光。

放眼歐洲,由於德國在全球能源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因此德國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市場趨勢。全漢產品暨市場策略處資深經理黃世強表示,歐洲發展太陽能較早,德國政府過去補貼純併網型逆變器。但從前年開始政策轉彎,變成具備儲能功能的逆變器才有補貼,純併網型反倒沒有了補助。這是因為過多的太陽能電力併入電網會對電網造成衝擊,而政府也希望透過「時間電價」達到供需平衡,所以在政策上有利儲能型逆變器的推廣。這也代表著技術的進步與儲電容量已達到一定程度,搭配政策獎勵,這種轉變自然水到渠成。

能夠做到以上需求的產品,當屬全漢的離併網雙用型逆變器(HySpirit series Hybrid Inverter),除了可充當家裡的緊急用電系統(類似不斷電系統),當太陽能發電量超過家用所需,即可將多餘的電力儲存以備不時之需,或待用電高峰時釋放儲存的電;假若太陽能供電不足,也可以自動於離峰時間從電網中補充,實現自發自用、削峰填谷的智慧用電功能,而電廠也不用再費力維持偏高的備載容量。

至於全漢今年在 Intersolar 展上主打的離網型逆變器,相較以往體積縮小了 30%,重量則減少 20%,能夠更靈活地配置在家戶當中。一般的離網型逆變器往往需要搭配電池才能運作,全漢新一代的離網型逆變器在陽光充足的區域則完全不需要電池當作緩衝系統,唯一差別在於 PV 模組需要串聯較高的電壓,換取較為穩定的太陽能發電電力。此外,逆變器也還是可以搭配傳統鉛酸電池或自家開發的 ION RACK 鋰電池。ION RACK 能量密度高,循環壽命是鉛酸電池七倍以上,有利於家戶型微電網的布建。

 

▲ 全漢(FSP)的離網型逆變器(Off-grid Inverter)體積跟重量都更加減縮,搭配 ION RACK 鋰電池可靈活布建家戶型微電網。

而在微型逆變器方面,雖然非市場主流,但是在特定應用情境則相當具有競爭力。例如美國加州就有 NEC 690.12 法規,要求在緊急情況時逆變器必須能快速關斷(rapid shutdown),這一般傳統型組串式逆變器是做不到的。其次,傳統組串式逆變器是整個太陽能電池串共用一組 MPPT(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但微型逆變器則是單一太陽能模組就有各自獨立的 MPPT 控制器,能較有效能地將太陽能產生的電能轉為市電所需的交流電,然後併到電網。假如以一年整體來看平均發電量,微型逆變器可以比傳統組串式逆變器高 15~20%。

 

▲ 微型逆變器(Micro Inverter)單一太陽能模組就有各自獨立的 MPPT 控制器,能有效將太陽能發電轉為交流電,並提升發電量高達 15%。

總結來說,目前在太陽能發電及儲能系統上,全漢依舊以戶用型的終端使用者為主要客群。目標是把太陽能系統推到每個家庭,實現家家戶戶自發自用的微型電網(nano grid),政府只需要穩定基載即可。將來,以全漢擅長的逆變器跟儲能系統為主,輔以電業自由化或政府的時間電價政策,可以共同建立一個 Eco System,實現綠色發電,智慧用電的願景。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