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6-13

用玻璃太陽能板取代窗戶,英國拚將摩天大樓變太陽能廠

隨著太陽能技術日新月異,太陽能板日漸融入建築整體設計,未來乍看之下很正常的摩天大樓,實際上可能是鋪滿玻璃太陽能板的節能零碳建築。

英國太陽光電 Polysolar 致力於結合建築與太陽能板,利用有機聚合物薄膜太陽能技術發展建築整合太陽能(BIPV),讓玻璃太陽能板取代原有窗戶。一塊 1,200×600 公厘的玻璃太陽能板可月生產 5kWh 電力,且該公司也聲稱其太陽能板不會扭曲景物,還有可調變色與橙色遮光玻璃太陽能板等選擇,也可以透過玻璃解決方案選定想要哪種透明度玻璃。

Polysolar 指出,假如將倫敦碎片大廈(The Shard)足以覆蓋 8 座足球場的玻璃窗都換成太陽能板,每年可生產 2,500MWh 電量,電力可為 1,000 戶家庭提供整年用電,除了大大減少空調與電力成本,也能讓一般大樓變成一棟零碳綠建築。

雖然目前標準玻璃太陽能板成本較貴,可說是傳統窗戶 2 倍,但公司表示,一旦開始大量生產,價格將會大幅下降。且太陽能板價格可以攤進原始建築材料、安裝成本也能算進建築工事中,結合設計與美觀,該技術在 BIPV 發展機會多。

Polysolar 執行長 Hamish Watson 表示,得益於「降低碳排放」全球環保意識,再生能源越來越重要,可以善加利用 BIPV 潛在市場和商機、同時為地球盡一分心力,而公司希望未來可以為倫敦打造 500 棟綠建築。

Independent 先前分析指出,2022 年太陽光電建築整合商機可達 260 億美元,雖然這只占建築玻璃市場的一小部分,但仍是發展機會,再加上玻璃太陽能應用跟其他太陽能板一樣,也可以裝置在住家與車庫,為住家與電動車供電,更是消費者另一種考量。

該公司先前已經在英國進行小規模測試,像是 2013 年於 Sainsbury 加油站裝設玻璃太陽能屋頂、2017 年在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打造太陽能公車站,或是在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外牆遮雨棚裝設太陽能板。

這也不是唯一一個研發玻璃太陽能板、或是想整合窗戶與太陽能技術廠商,2017 年 12 月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也發明太陽能變色窗,當窗戶受到太陽光照射之後就會變暗,除了可以隔熱,也具有發電功能,光電轉換可達 11.3%。

如果沒有廣大屋頂,又想要用太陽能發電來支出用電,太陽能窗與外牆都是個好選擇。2005 年英國曼徹斯特 CISSolarTower 就在大樓外牆鋪設 7,000 面太陽能板,為歐洲最大垂直太陽能建築,也是一項 BIPV 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