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訊

2018-05-30

遠傳與台達電推太陽能行動基地台,雲林示範電廠 5 月底完工

為因應政府節能減碳計畫,電信三雄之一遠傳日前宣布將與台達電推行「太陽能行動基地台」計畫,首座示範廠將設立於雲林二崙,且還會加裝高效直流供電系統,據稱轉換率高達 98%,同時也設有警報機制,可即時通報異常並掌握問題、加快恢復發電速度,預計示範廠 5 月底完工。

遠傳電信日前舉辦供應商大會,指出未來 3 年內將與台達電、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中興電工等廠商進行節能、環境創新等面向合作,同時要將環保永續納入供應商評量標準,與供應商一同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遠傳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每年採購金額超過 350 億元,和超過 1,000 家供應商有業務往來,因此相當重視供應商管理。為落實供應鏈管理政策,已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相關要求納入供應商規範,同時將逐年提高綠電採購的比例,希望更多供應商能提供對環境衝擊小的產品。

為了號召供應商加入永續行列,遠傳也於 2017 年起針對五大類別交易金額高的重要供應商,在評鑑作業上加入 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評鑑,其比重占總體供應商分數的 25%,同時更要求分數未達標準的廠商限時改善,2018 年也將追蹤改善成果。

此舉不僅能提高雲林再生能源發展,還可以進一步帶動供應電加入綠能行列,隨著未來 5G 發展或是線路部署擴大,將會有越來越多基地台需要建置,善加利用價位日漸下降與技術愈加成熟的再生能源利電力將大有裨益。

綠色和平組織在 2015 年初直指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因為缺乏提升再生能源跟節能減碳相關政策,被評為「不及格」,而至今這些通訊產業已進步良多。

電信三雄皆從 2015 年開始認購綠電,台灣大哥大認購數從 2015 年的 200 萬度,提升到 2017 年的 600 萬度,2017 年自設太陽能光電系統總裝置容量更預計將超過 500KW,台灣大哥大則從 2015 年的 100 萬提升至 362 萬度綠電,遠傳則從 10 萬變 20 萬。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